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小朋友學書法]一二三四(2012.04.21)

這是我師弟的第五堂書法課。
拿出一張空白的十二格毛邊紙,老大思索半响,下筆寫了:一、二、三、四。

(哇~普天同慶!我師弟終於夠資格練習一二三四了。)

而這天,師弟的妹妹(因為尚未入門不能算師妹)也來陪寫,一二三四,我想難不倒她,因為她去年此時、還只是個幼稚園中班小不隆咚的寶寶時,就已經寫過這樣一篇富於紀念性的作品:

2011.05.01 天天五歲寫書法
看起來很厲害對不?!
先別太早下定論,常有「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狀況。孩子的發展是很難說的,充滿變化,讓人驚奇!而且當過老師的人都知道:平平是學生,有些學生很好教,天資聰穎舉一反三尊師重道善體人意;但有些卻不然...

人家老大寫給他兄妹倆的範例明明是這樣:


小朋友學書法之第五堂書法課:一二三四。
開眼界了吧──一二三四有這種寫法?有,印象中這是隸書的寫法(如果我講錯請指正我...)。

我們老大可是城府很深的,怎麼可能讓小朋友寫寫橫畫就混到下課?練一二三四,還得外加個弋,有斜勾又有點。

但老大如此煞費苦心,對我師弟和我師弟的妹妹似乎不起作用。君不見他兄妹倆對那張範例完全視若無睹啊...

妹妹不但直接忽略那個「弋」,寫成直式,還自己加畫插圖,打上100分。
2012.04.21 天天六歲寫一二三四

叫她好好再練一張,她應了聲「喔!」,但根本沒聽進去。第二張來了隻大螃蟹...
2012.04.21 天天六歲畫大螃蟹

老大為了演示毛筆筆尖的運轉變化,畫了幾個圈圈、一朵雲和一支竹子給我師弟參考。我師弟看完冷哼一聲,覺得老大畫的那些實在遜斃了,回到座位立刻提筆還以顏色,畫了更瀟灑的雲朵、更複雜的龍頭、以及更憤怒的鳥!
2012.04.21 衆衆七歲,快將八歲。雲、龍、憤怒鳥。

撇開他沒有認真寫字不說,我覺得這憤怒鳥真的畫得挺好!讓我很有憤怒的感覺!
2012.04.21 衆衆七歲,快將八歲。
看這鳥的眼神!
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