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4)曹操《龜雖壽》(楷書,褚體)

這是我個人非常鍾愛的一幅老大作品。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楷書‧褚體《龜雖壽》

(已被收藏)

喜歡的原因很單純:
也是因為喜歡所書寫的內容──曹操樂府詩《步出夏門行》的第四章--《龜雖壽》,
也是因為



喜歡老大的褚字──腴潤中有風骨,秀雅中帶剛勁,
一眼就能吸引人注意,而且愈看愈耐看,經得起時間考驗。

而這也難怪老大指導的衆多學生裡頭,
當年有我,如今有黃寀霓
(拍謝,這十幾年來
 中間還有哪些其他同門師兄弟們寫褚字我實在不知道...)
都能靠著褚字取得大大小小書法比賽的好成績。


話說回來, 甚麼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跟老大的距離應該還很遙遠吧(雖然曹操寫這詩時,甫年過半百)。
想像一下一匹的千里馬老到只能趴在馬槽裡吃東西的畫面,
再對比到人類的年齡... 應該是幾歲呢?
總之老大根本還沒六十、還很青春熱血、
每天都搞得跟大學生一樣,夜衝去吃宵夜的啊!
但我相信老大選這個題材多少有些自勉意味,
勉勵自己志在千里、壯心不已。
這很好!

老大加油唷!
既然我回來了,你就快點趁機做點什麼事好讓我也能有點什麼忙可幫吧!
不然你怎麼對得起老天爺給你一大群這麼優秀的學生,
又怎麼對得起老天爺給你這麼厲害的雙手雙眼?
君不見那達摩‧李,想寫個書法都還得為了老花而煩惱呢 ^_^

----------------
附帶介紹:《龜雖壽》

《龜雖壽》是曹操樂府歌辭《步出夏門行》的第四解,這一組詩包括五個部分,首篇為序,以下各篇分別取詩句命名,依次是《觀滄海》、《冬十月》、《河朔寒》、《龜雖壽》。建安十二年(207年),曹操平定北方烏桓,基本上北方完成統一,班師途中,詩吟: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騰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南朝鐘嶸寫了一部《詩品》,品評詩人,區分第等,把曹操的詩置于下品。可是,曹操的詩卻有了一種震撼人心的巨大力量,使後代無數英雄志士為之傾倒若狂。

據《世說新語》記載:東晉時代重兵在握的大將軍王敦,每酒後輒詠曹操『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以如意擊打唾壺為節,壺口盡缺。

曹操不愧為亂世梟雄。靠著好文采、好口才,說得大家熱血沸騰,拿命來跟著他。如果沒有曹操,《三國演義》不知道會變得多難看啊~ 哈!


-----------------
相關文章:
-----------------
相關文章: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6)《草書勢》(章草‧中堂)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7)隸書書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8)新光人壽78年度全國學生書法比賽作品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9)全國書法名家專輯

7 則留言:

  1. 說得好,「褚王」林明享!

    (且酌兄,您是何方神聖... 感謝指點)

    回覆刪除
  2. 盧炘楷對我來說也屬於那種
    只聞雷聲響不見人下來的師弟...

    ㄟ~這句應該不是降子用,我改一下:
    「只聞名聲響,不見人過來!」

    這就對了,聽說他今天、現在、此時此刻,
    正在學測中!忙得很!
    那我們幫他封個什麼號才好呢?

    回覆刪除
  3. 天啊。
    "只聞樓梯響"。

    (宿醉中...)

    回覆刪除
  4. 其實,妳可能考慮調查一下,駱老大的學生裡,有哪些人在哪些字體上已得過全國第一的頭銜!

    回覆刪除
  5. 駱老大的學生裡,有哪些人在哪些字體上已得過全國第一的頭銜
    =>這個工程感覺好浩大...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