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1)甲骨文條幅


駱明春-甲骨文條幅

(喜延明越長登戶,月光如水水如天,自從舊雨三秋別,獨出門前望野田)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甲骨文條幅
作品解說:

1.尺寸:136×35

2.材質:墨、宣紙、狼毫

3.釋文:喜延明越長登戶,月光如水水如天,自從舊雨三秋別,獨出門前望野田。

4.說明:甲骨文為商用時期的文字,以史料而言,屬於我國最早的文字,目前來講可試讀的字只有三千多字,因此,出現的前人書跡,大抵為集聯、集詩,而集詩部份也明顯使用很多假借字,平常要用來自運是不太可能,除非再借用金文,大小篆的字體改為甲骨文的筆法。
甲骨文字係鍥刻文字,故筆畫勁挺銳利,線條普遍偏細,故而前人在創作甲骨書法時大多借用金文或小篆的筆法,來表現溫潤秀雅的韻致,也有以草書的筆法進行目前風行的少字數對比強烈的「草書甲骨」書法,至於效果則見仁見智了。
本件作品在書寫時盡量保持原來甲骨文字的形態,在粗細輕重方面,以自然書寫為則,故粗細輕重由沾墨規律自然的呈現,並不刻意誇張。章法上則參以行書錯落的佈置,將靜態的字體,增加動態的氣勢,以達到靜中有動的氣韻。因內容屬集詩句詩,故在行書釋文上,用小寫註明詩句的出處。雖然作品採用錯落的章法,仍能保留甲骨文秀雅的氣韻,不至於像少字數甲骨書法縱逸野味。






















-----------------
相關文章: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3)金文中堂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9)全國書法名家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