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3)金文中堂

駱明春-《金文口訣》


(國可半包圍,井田即為耕。蘇字魚肩木,口在耳中聽。萬蟲不是草,認亦可無心。綏無絲亦妥,有口即成詠。)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金文中堂
作品解說:


1. 規格:128×56


2. 媒材:墨、洒金宣、兼毫


3. 釋文:國可半包圍,井田即為耕。蘇字(魚)肩木,口在耳中聽。萬蟲不是草,認亦可無心。綏無絲亦妥,有口即成詠。


4. 說明:一般來說,書寫金文作品大都以行列對齊來表現莊嚴肅穆的廟堂之氣,或秀雅端莊的書卷氣質。從前人臨仿的作品中,臨的大抵汲取書家自己認為需要的「養分」,自運的則大都是表現書家本身的風格個性。
綜觀近現代書法作品,大抵靜態的作品,行列整齊,容易表現較為秀雅的韻致,動態方面則大部份強調粗細乾溼大小強烈對比,呈現作品張力的雄渾。本件作品較多參考了《師酉簋銘》有行無列的錯落章法,字隨字勢大小不拘,隨勢生發,將金文寫成有行無列的行書章法,筆意行氣都更加的流暢自然。
內容上選擇了劉增興所編的金文口訣,既可練習自運,又能增加記憶金文的原則。




-----------------
相關文章: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6)《草書勢》(章草‧中堂)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7)隸書書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8)新光人壽78年度全國學生書法比賽作品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9)全國書法名家專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