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第二屆媽祖盃全國書法比賽-因遲到而寫行書記

第二屆媽祖盃全國書法比賽,如期在3.18這個連續陰雨之後難得的好天氣裡舉辦。

第二屆媽祖盃全國書法比賽場地:大甲鎮瀾宮文化大樓

不知道世界上怎麼有這麼蠢的人?我很自以為是地找到一個離鎮瀾宮很近的停車位,還在車上玩了一下iPad憤怒鳥,想說比賽九點半才開始,玩到九點25分再下車走進去還不遲!正當我得意洋洋地走進天后宮,才發現慘了,會場是在一公里半以外的鎮瀾宮文化大樓!適逢「大甲媽拉松:【能跑就跑 走走也好】路跑活動」也正進行,街道該封的都封了,想攔計程車都沒有,只好步行前往文化大樓報到。

(喔~還用問嗎?當然是遲到囉... @@)

遲到的結果,逼我不得不當機立斷,採用自己最不熟練但寫起來速度最快的行書,只求把內容寫完。

做「寫行書」這個決定的當下就知道



我不會得獎了,之所以還把它寫完,是因為我有運動家精神!何謂運動家精神?!以前課本上說,有風度的運動家,不但有服輸的精神,而且更有超越勝敗的心胸。來競爭當然要求勝利,來比賽當然想創紀錄。但是有修養的運動家,必定要達到得失無動於中的境地... (簡單地說,阿我都已經把車開到鎮瀾宮,還千辛萬苦走到文化大樓了!管它會不會得獎,就寫嘛...)(其實這不難喔,如果你多輸幾次,很快就會達到得失無動於中的境地了:P )

實在太整齊了點... 嚴格來說不算行書,算行楷。
比賽這天返潮,地板都是濕的,紙的下方都吸水上來了.... 

雖然寫得不好,但對我來說,卻是一個很大的突破:以前從來沒有在現場比賽寫過行書耶。古人說「凡事起頭難」,今天恰是一個偶然的起頭,此例一開,代表往後我又多了一個選項,只需要投入更多的練習(在行書),未來必能有更好的呈現。

第二屆媽祖盃全國書法比賽社會組入選獎狀
那個"部的祖"是怎麼打出來的?!
好強喔...

我想,我和許多其他來參加比賽的書法同好們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他們之中有許多人是老師,除了為興趣而寫,也還從事書法教學,因此,他們參加比賽多少會有壓力,學生(還有學生家長)也會看成績啊。我則純粹寫好玩,毫無包袱:書法比賽第一名對我有什麼作用?沒有,既不會讓我變得更青春可愛,也不會幫助我的事業更加飛黃騰達;書法比賽沒得獎對我有什麼損失?沒有,既不會讓我少賺一毛錢,也不會讓我多一條皺紋。所以,比賽我想幾點到就幾點到、書體我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開心時篆隸行草同時學、不開心時久久不寫也無所謂。放眼當今世上,如此瀟灑能有幾人?哈哈!我可是很珍惜我的這種阿Q精神呢:P

不過這次實在很可惜,因為比賽時間只有一小時、我遲到20分鐘,根本沒時間拍甚麼照片。希望這個比賽明年還辦第三屆、希望我明年還有資格來決賽、希望它明年還跟今年一樣會把上一屆的得獎作品裱起來放在決賽會場給大家欣賞觀摩,... 這麼一來,明年就可以補照今年沒照到的給大家看啦 ^_^


--------------------
相關文章:
第一屆媽祖盃全國書法比賽 部分得獎作品欣賞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