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有的沒的]國樂與書法

北京市長郭金龍來台參訪,逛書店時買了不少字帖,媒體津津樂道,不吝給予篇幅報導。

個人是覺得啦... 郭金龍很厲害,知道要上媒體,故其所選所買,皆為兩岸之間的最大公約數:國樂,書法。既能引起文化認同,又可避免政治困擾:君不見演奏二胡的溫金龍,來自台灣;君不見各家書法字帖,是繁體字!

這讓我好奇了起來。馬英九


逛書店,他會買什麼?新任教育部部長蔣偉寧逛書店,他會買什麼?

如果我們的總統與各級行政首長都像郭金龍一樣,對書法有基本的認識(從新聞內容看不出郭金龍的書法水平,但至少他講得出一些書法家的名字啊... )、也願意花錢買點筆墨紙硯、名家碑帖,大小比賽都願意露臉頒獎不吝鼓勵,則台灣的整體書法水平與寫字風氣,必然是一片欣欣向榮吧...

類似看法: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來一脈相承,台灣保存中華文化底蘊,也由於400年移民文化包容個性,中華文化在台灣經過多樣文化激蕩和融合,形成文化多元性,且更為豐富,這也是台灣文化最寶貴的一部份。----江丙坤《中華文化成兩岸最大公約數》(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
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之間最大的“公約數”之一,那麼,書法又是這“公約數”中的“公約數”,書法在兩岸關系發展中可大有作為。----白景峰書法可以在國家外交中有所作為》(知名書法策展人,中國書法家協會理事
說「不懂書法,會失去競爭力」,大概很多人會覺得很難理解,或者會認為沒有那麼嚴重。然而這是真的。中國大陸的經濟崛起之後,傳統文化的復興也在蓬勃發展,很快,號稱「中華文化在台灣」就會失去競爭力。... 台灣盲目的西化教育方式,阻絕了大眾對中華文化的認識,而使台灣成為沒有自己文化特色的社會。沒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就不會有強大的競爭力。至少,面對來自相同語言、文字而數量又極其龐大的的大陸人,台灣的小朋友如果不認識傳統文化,將來就不會有什麼競爭力。而且,這種情形10 年內就會發生。---侯吉諒《不懂書法,會失去競爭力

(以上不代表老大言論)

郭金龍逛誠品

  • 2012-02-19 01:01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吳瑞達/台北報導】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右﹚及北京市長郭金龍﹙左﹚18日共同參觀誠品信義店,感受台灣書店文化氣息。圖/顏謙隆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右﹚及北京市長郭金龍﹙左﹚18日共同參觀誠品信義店,感受台灣書店文化氣息。圖/顏謙隆

     北京市長郭金龍來台訪問,並進行兩岸城市文化互訪之旅,昨(18)日上午參訪國內書店業最具規模的誠品公司,郭金龍對誠品的經營方式,頗為讚賞,除力邀誠品赴北京開店外,並在參觀的過程中,購買包括二胡音樂CD、台灣通史、及名家書法墨蹟等書籍。
     郭金龍昨日上午到位於信義計畫的誠品書店參訪,他說:「我是慕名而來」,對於誠品書店24小時的營業方式,認為經營得非常好,這不僅讓誠品成為台北愛讀書民眾的好鄰居,同時也是愛書人的好去處,而看看書的人在誠品書店靜靜的閱讀,同時不受店員干擾,讓他印象深刻。
     他表示,台北人愛讀書,他也是個愛讀書的人。而愛讀書的孩子,到書店看書的時候,其實心裡面會忐忑不安,怕店員問:你買不買?
     這種情況,很多人都有經歷過,但在誠品書店,店員不會問這句話,這意謂著是:我是衝著這個店來的。
     郭金龍說:「我真的佩服誠品,對這樣的書店經營得表示讚賞,我誠懇的邀請誠品到北京去。」
     郭金龍在參觀有誠品書店擁有4萬多片CD、DVD的音像館時,對於中國古典音樂大感興趣,並購買了二胡音樂家溫金龍的專輯。郭金龍甚至幽默的表示,「這個名字好,跟我的名字一樣」。
     除音樂外, 愛 讀書、愛書法的郭金龍也買了不少書籍,包括台灣通史、大學.中庸解讀、新譯蘇軾詞選、蘇東坡傳、新譯曹子建集,及書法帖類,有唐懷素自敘帖、宋蘇軾墨蹟上下集、晉王羲之之墨蹟、唐顏真卿墨蹟等。
     對買下這些書籍與書法帖的原因,郭金龍說,他曾在蘇軾的故鄉工作了6年,對蘇軾有特別的情感,而在書法中,他最喜歡的是董其昌的字,而王羲之、懷素的書法則是仰慕者必須收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