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雲心草堂]三更燈火五更雞

顏真卿《勸學》詩云: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可能因為讀到「五更雞」的次數,遠低於吃到「五更腸旺」的次數,
因此乍聽之下,總覺得「三更燈火五更雞」這詩句哪裡怪怪的,不太可口順口...

從鈞智師弟拍的照片裡,
我第一次看見老師為我改字的背影,
嚴謹、專注、不知東方之既白。

昨天晚上十一點半到老大家,今天凌晨四點多才走。
三更燈火五更雞這回事,我們雖然已經不算年輕,但每週一次倒也還勉強能承受;可老大究竟怎麼做到的呢?


在這個從我小三以來數十年未曾改變的雲心草堂裡,
老大也從我小三以來數十年未曾改變地捨命陪學生:
陪要比賽有目標的,陪沒事幹混時間的,
吃消夜、喝啤酒、聊八卦、
還有一堆冷笑話──除了我天份較低幽默感不夠一直無法領略這份「快樂」,其他師兄弟們都已經被訓練得很強,甚至講得口沫橫飛、比老大還會,完全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喔~每次都弄得很晚的主因,當然還是為了改我們的字。

老大教導不同的學生,也有不同的方法,正所謂「因材施教」也。

例如,昨天我掛上了十分見笑的李白將進酒草書四聯屏,老大對著牆壁上望了一眼就跑去抽菸了,根本懶得同我多說什麼。 一炷香 一根菸後他回到座位,索性直接以朱液在毛邊紙上把那些符咒全部畫了一遍給我看。這說明了老大的理念之一:對於級數太低的學生沒什麼好談的,身教就對了!

老大給我的身教:
李白將進酒(草書)教學用朱液版
by 駱明春

除了給我身教,老大有時也會給我亂教,
可悲的是,我竟然蠢到上當... :
明明現在是壬辰年正月,
老大竟然叫我落款處寫「辛卯年十三月」,
我還很認真地問:是因為字形與佈白的考量嗎?!
然後,馬上淪為笑柄!


而相約同行的鈞智師弟,則因為他天賦異稟、資質過人,所以每次不管他拿什麼東西出來,老大都只需出一張嘴,稍微指點一下修正的方向即可,鈞智甚至常說:「我只要觀察一下老大的眼色,就知道再來該怎麼辦了。」難怪孟子曰:「君子有三樂,...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樂也。」教厲害的學生是一件多麼輕鬆的事,身為老師,當然樂不可支啊!


Anyway, 三更燈火五更雞的結果是...
















我現在好想睡覺!!!





2 則留言:

  1. 現今台灣的書法界裡,應該找不到像老師這樣認真教學的了!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師徒關係很令人羨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