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中華書道學會第八屆磊翁盃全國書法比賽-賽前花絮(2)

關於為什麼會有「邊寫字邊上網」這種情況...

首先... 忙於私事公務乃至沒有一段完整時間可以安靜寫字,就是主因。
我不只邊寫字邊上網,從2009年使用智慧型手機之後,做什麼事不是一邊做一邊上網?網路超越空間的便利性,使我的行動得以自由,但心靈卻更被綑綁:正因為隨時隨地都可以處理公司的事,所以就變成無論早晚、走到哪裡,都在處理公司的事了... 至於為什麼有那麼多事可忙,我也不知道,總之做完一事,自然還有下一事,偶爾也會以「能者多勞」欺騙自己,但忙完之後回頭看看,根本就是瞎忙而已... 所以,我非常認同侯吉諒先生的這篇文章《安靜寫字》最後一段所說:
寫書法可以緩慢心情、可以放鬆情緒、可以在單純的寫字的過程中,專注心神,達到「定靜生慧」的功效,而講究文房四寶,調弄筆墨紙硯,更是非常心曠神怡的事。在沒事的時候,安靜寫字,是世界上最簡單最容易,也是最深刻的幸福。
好一個「在沒事的時候,安靜寫字,是世界上最簡單最容易,也是最深刻的幸福。」我要到何時才有“沒事的時候”呢?!

其次... 當我們在沒有老大指導的時候,
同儕間的意見就變得更加重要。
人都有慣性、都有盲點。為什麼第一張不好,第二張仍然不好,到了第三張還是不見改善?自己左看右看看了半天,只知道不對,卻說不出到底是怎麼不好、應該怎樣調整;但換個人來看,卻能一眼看出,如再能一語道破、不吝賜教,我們就有機會當下開悟。所以,當我們各自在家準備比賽作品,會想上網問問師兄弟的意見。雖然... 這些兄弟都沒啥用處,常以「很好、超好,太強了,神...」來彼此敷衍,不過每到關鍵時刻,還是能給點意見,至少... 幫忙挑一張?磊翁盃截止日當天凌晨兩、三點,我們玩的「左中右選邊站」三選一遊戲如下:


一夜沒睡到了早上,恰好被吳啟禎老師看見...  吳啟禎老師給我非常中肯的留言:
“如果思維或創作方式未變,其實第一、第二甚至第三次寫的都不會變化太大!”
我立刻著手找資料,看有沒有其他人寫過同樣內容的行草對開直式條幅,不過只找到這幾張,個人並不是很喜歡... :

    

於是吳啟禎老師當天上午馬上寫了一張寫同樣內容、同樣格式的行書作品,把照片傳給我參考,看我是不是還有時間重新寫過。我覺得好感動,真的很謝謝吳啟禎老師!

真是汗顏啊~仍然沒進,辜負大家為我所花的時間...

我也曾懷疑,是否操之過急,不該剛開始寫行書就用行書去比賽?但再想想,這實在沒什麼可檢討的:如果不用行書去比賽,我還有什麼時間可以練行書呢?

總之,對於我這看起來不行的行書,我仍然會繼續追求、繼續努力,假以時日... 哼!走著瞧!再見!


 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