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有為者亦若是

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成功高中‧蝴蝶宮昆蟲博物館視聽室

前天(2012.3.7)有個機會,參觀了位於成功高中校園內的蝴蝶宮昆蟲科學博物館
或許您會好奇,昆蟲和老大有何關係,怎麼會寫在這裡呢?恩... 當然

 

沒有關係。老大並未提匾、亦未贈字,與此館一點關係也沒有。之所以會在這裡分享蝴蝶宮的參觀經驗,純粹是因為我希望有為者亦若是,將來某天在某次老大的展覽中(一定不是目前在籌備的這兩次... 以後吧!以後!)也能用類似的手法,帶給所有參觀者同樣的震撼:知識上豐收、心靈上感動。

蝴蝶宮內陳列了數萬件的蝴蝶與其他昆蟲標本,是國內常態展示規模最大之昆蟲館,但那幾萬件的標本,並非草率地掛在牆面上,而是經過精巧的設計與排列,每件標本後方都有模擬該昆蟲生活環境的背景布置,旁邊並陳詳細的解說,讓每位參觀者都可以藉由「背景+標本+說明文字」所提供的想像空間,快速無痛地了解昆蟲世界────這是值得學習的第一點:以後老大的展覽,也該考量透過「背景+裝裱與畫心(作品本體)+說明文字」,設法呈現出每幅作品背後的想法與故事,而非採用目前常見書法展覽的方式,管你橫幅卷軸扇面斗方,一律都只提供作者、主題、媒材、尺寸和創作年代... 等藝術品買賣所須之基本資料,卻缺乏引導一般民眾跨入書法欣賞領域的相關努力。

更令人驚嘆的是,蝴蝶宮館長陳維壽老師,為了便於小朋友們理解,還特別開發了生動而有創意的教具,讓導覽員可以實際操作,演示蝴蝶從卵到蛹到羽化的完全變態過程或者竹節蟲為了嚇跑天敵的各種"變臉"偽裝術... 甚至在竹節蟲標本展示區,還提供了活體教具(活的竹節蟲)讓小朋友們放在手上親近、觀察與感受。這些教具都被巧妙地放置在相關標本旁的隱密位置,無人導覽時,並不影響參觀視線;若有人導覽,則能為不分年齡的大小參觀者都帶來驚喜────這是值得學習的第二點:以後老大的展覽,怎樣與參觀者發生互動,讓展覽不再僅僅是藝術家的獨角戲,而能與所有的參觀者共同演出?

還有... 蝴蝶宮播放了一支介紹台灣蝴蝶的影片,其內容兼具知性與感性(我看到一半就開始掉眼淚...),除了投射於屏幕的影像,還用旁白配合spotlight的方向轉動與明暗,一一介紹以一萬五千隻蝴蝶標本裝飾而成的視聽室內各項陳設,不禁對影片策劃者的巧思感到敬佩────這是值得學習的第三點:照趨勢來看,書法繪畫雕塑文物等靜態的展覽,漸漸都要依賴充滿影音聲光的多媒體手法來增加其趣味與變化。以後老大的展覽,我們可以拍出怎樣的影片讓觀眾更了解書法的古今流變、更了解作者的學書歷程與審美眼光、更了解作品的創作背景與美學意義?


現代書法與傳統書法最大的不同,其實是因為書法已經從客廳和書齋走進了展廳或展場。既然展示的空間規模完全改變了,書法家們自然應該調整其腦海中的創作意識,但可惜,大多數的書法家們仍如古人一般,認為書法只須著重於書寫的本身,而吝惜隨著客觀環境的劇烈改變而稍有創新。其他的書法家我管不到,我只能管好眼前這一個... (啊~又是沒禮貌的發言)怎麼說呢,別人要怎樣那是別人的自由,但我對我老大有期望!字的本身寫好當然是必要的,否則將淪為醜人多作怪之等級。然而老大在傳統書法世界裡早已獲得肯定,現在更需要的是形式上的突破,積極面對來自視覺藝術其它領域的競爭(書法家與書法家之間則沒什麼好競爭,「書法」實在很弱耶... 不信你站在台北車站攔100個路人調查一下:如果有三個展覽你要去看哪一個?1. "某某學校美術系學生畢業展",2. "某某大師黑白攝影展",3. "某某大師書法展",保證答案是1>2>3,更何況視覺藝域還有許多其它項目),正視展廳文化的效應,並以此為契機,立足於傳統之上,開創新時代的新書法。



老大加油加油加油!!!




唉呀我真是想太多了,
老大只要能先乖乖如期把眼前籌備中的展覽作品生出來,我就已經要偷笑了說... 
還想到以後的展覽咧...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