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6)《草書勢》(章草‧中堂)

章草別具一格,具有古樸厚重的特點,兩千年來,深受書家的青睞。古代寫今草的大家,大都會寫章草,王羲之、趙孟頫、祝允明等就是卓越的代表。

近現代書家重氣勢,章草由於字字獨立,沒有行草的快意流暢,所以逐漸淪為沒落書體,近現代書家採用章草創作成篇的情況遂不常見,通常只有少數章草字體出現於作品中,以增加整體高古的氣韻或運筆節奏的變化。

可章草卻特別適合老大的性格!
看看老大書寫(節錄)東漢崔子玉《草書勢》的這幅作品: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節錄東漢崔子玉《草書勢》

釋文:
草書之法蓋又簡略,應時諭指,用於卒迫,兼功並用,爰日省力,純儉之變,豈必古式,觀其法象,俯仰有儀,方不中矩,圓不副規,抑左揚右,望之若欹,獸跂鳥跱,志在飛移,狡兔暴駭,將奔未馳。



老大採用



漢碑(以隸為主)的筆法,降低了手寫尖銳起筆的勁利,讓筆劃顯出章草的鈍拙渾厚;同時又採用了較為修長的草書形體,增加每個字形之間長短大小的變化,讓行氣與行草一樣跌宕多姿。

是不是與王羲之的《豹奴帖》有異曲同工之妙呢?!^_^

王羲之《豹奴帖》


-----------------
相關文章: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1)甲骨文條幅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2)節錄漢簡口訣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3)金文中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