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有的沒的]跨界跨很大:董陽孜的追魂系列音樂會

以下言論不代表老大意見,與老大無關,純屬本人碎碎念。(本部落格裡的每個字都與老大無關,除非用上下引號quote出來指名是老大講的,那些部分他必須自行負責。:P)


董陽孜要寫(其實「畫」的成分居多吧?!... )怎樣的字我沒有意見。
從錄像裝置所投影至四周的,正是董陽孜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許多動態交疊的字從四面八方而來,
好似有人正在耳邊對你念咒,色即是空……等,
書法在新的時代轉換成新的表現方式,
也就由錄像裝置,讓人從視覺經驗轉換為聽覺感官。
我認為,藝術工作者不必一定是寂寞的────或者反過來說,我們不能因為作者有名或作品有商業市場,就以此為由貶低其藝術價值。


董陽孜的書法如此受到媒體的吹捧、群眾的喜愛、甚至儼然成為當代書法的「主流」,說明了她有本事。至少她能抓住時代的脈動、市場的脾胃以及攝影機的鏡頭。


更重要的是,董陽孜把當今文創界最為推崇的「跨界合作」四個字,做到淋漓盡致。多年累積下來,如今,題題「野火集」的封面、「雲門舞集」的Logo、「金石堂書店」的招牌這種程度的跨界合作,早已不能滿足她。


她的跨界並不像徐永進(對我來說也是在「畫」... ):只是把小字寫成大字、黑墨換為金墨、宣紙改用BMW車殼,換個媒材再搭著鼕鼕幾聲太鼓當作配樂,在各種商品上市記者會活動中揮毫表演


她的跨界,從與雲門舞者的合作開始,就做得非常徹底了。讓我們看一段影片:



很好!這超酷。但我有疑問:

如果把王羲之《蘭亭序》、顏真卿《祭姪文稿》張旭《肚痛帖》或王鐸《雒州香山作》也投影在牆壁上,請雲門舞者們詮釋... 請問你看得出雲門舞者是在跳誰的書法嗎?

雲門舞者確實能夠做到詮釋墨汁的流動、筆鋒的迴轉、氣韻的變化,但,這明明只是以「書法」作為雲門某一舞碼的主題,就像以「天鵝」做為柴可夫斯基某一舞劇的主題罷了。雲門舞者舞動了書法,但他們舞動的是屬於我們大家的傳統文化藝術的那個書法,而不是某個人的書法、不是董陽孜的書法。


請不要誤會,我不是在批評董陽孜。相反地,我覺得董陽孜對書法是很有貢獻的。至少她所發出的聲音,宏亮、頻繁且持續;至少是因為她,「書法」兩個字才有一些機會登上報章雜誌、電子媒體,而不致被人遺忘。此外,無論雲門舞者能不能表現「董陽孜的書法」,但的確是董陽孜做到讓書法跟著雲門舞者的足跡,帶著成吉思汗式的氣魄,讓這份東方世界特有的線條美感,征服了大半個地球;軍隊凱旋歸來之後,她也沒有安逸作樂,反而繼續向年輕人進攻:書法雕塑放在101門口讓所有來台觀光客都看見、書法積木陳列於誠品貨架就算銷售平平卻也吸睛,和流行音樂的跨界合作更是無敵,方文山、周杰倫、五月天、陳綺真,現在只差Super Junior和Lady Gaga了。如此積極創新、孜孜不倦,無論結果如何,我都覺得感動,她已經那個年紀!

可是可是... 我總覺得連續兩年端午節的"追魂",實在粗糙得教人難以接受。「跨界」的確是跨了,然而卻看不出「合作」到底合在哪裡?這根本只是把飯菜加水煮成一大鍋的雜菜湯啊。為了跨界而跨界、為了文創而文創,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老大太有延續傳統的使命感,我常希望他與時並進,多做新的嘗試,畢竟在這個資訊大爆炸、文化大交流的當代,如果我們總是畫地自限、說書法的範圍應該只在什麼和什麼以內,就很難有所開創、不會有所突破。然而,每次當我準備跟老大說這些五四三之前,仍不忘提醒自己:這終究是藝術創作,既非廣告素材、亦非商業設計
文藝喪失了批判的功能,你就是搞娛樂的,你跟小姐沒什麼區別,給人樂一下,人家付你錢而已。” (中國搖滾教父‧崔健)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愈是知名的藝術家,愈應該有更高的自我期許。而書法家們,以及書法本身... 我祈禱,您們長記歷代書家那份筆走龍蛇、心懷天下的人文精神,永不落入“文創”的陷阱,永不向下沉淪。

~~~~~~~~~~~~~~~~~~~~~~~~~~~
今年活動簡介:

2012 誠品詩人節【追魂組曲II】音樂會
時間:6/23(六)3:00pm – 4:30pm
地點:誠品信義店6F展演廳

詩,是古老的靈魂。2011年,在以推動文字藝術為目標(所以她現在不說她是推動書法藝術了,改稱文字藝術,轄區較大!!!)的藝術家董陽孜的邀約下,多位現代詩人與音樂家以一場別開生面且充滿靈氣與詩意的爵士音樂會,邀請大家一起重拾詩,以及詩所帶來的豐富想像與靈魂的對話。
2012年,我們把詩的想像再擴大,我們想,詩,可以是文字,可以是古老的泰雅祈禱文,更可以是音樂本身,是畫面本身,詩,沒有界限。因此,我們把音樂的範疇擴大,從弦樂的優雅添入了管樂的雄壯,從樂器聲延展到視覺詩的律動,建構一首由形象與音符交響的新詩。
今年,我們再次邀請到作曲家林少英,音樂家李守信、Ronnie Lampas、賴日陞、張坤德、李承育、Nick Javier、盛心禹、魏廣晧、噶南卓仁波切、吳育鄞、張瀧介,以及烏來泰雅族部落長者馬賴和五峰清泉部落桃山國小的小朋友們,結合多媒體藝術裝置的呈現,將帶給大家一個新的詩的想像。
董陽孜表示,「寫書法重『即興』,爵士樂也是如此」(對,書法重即興,但董陽孜的書法絕不即興,聽聽別人怎麼說:侯吉諒林政逸)。向來勇於跨界的董陽孜指出,這次演出是結合兩種調性相近的藝術型態,並以特殊投影方式帶出書法線條之美。活動免費入場,歡迎上網預約報名http://tinyurl.com/poet-concert。洽詢(02)6638-5168轉「誠品展演傳播部」。
~~~~~~~~~~~~~~~~~~~~~~~~~~~

去年活動簡介:


延續端午節追思愛國詩人屈原的精神,並感念世界各地天災帶來的巨變,今年誠品書店以詩歌的形式,來度過這個重要的節慶。
由書法名家 董陽孜老師提筆寫下「追魂」二字,並邀請音樂人 林少音、李守信......等樂手及詩人:陳育虹、向陽、羅智成、鍾永豐、尤勞尤幹(板治)、巴旺(錢玉章),共同編織一場詩歌爵士音樂會,在溫暖的書香氛圍中,展現詩作­的生命力,追憶那些逝去的靈魂。
詩人將精選多年來的創作,融合國語、台語、客語、原住民母語,透過朗讀將其蘊涵的抑揚頓挫表現極致;樂手依詩作的音韻脈絡譜寫全新爵士樂章,用無間隙的演出型式將音樂轉化成畫面,如同電影般歷歷在目;獨特的舞台設計,將讓您近距離感受詩人與樂手間的微妙互動,觸動每一刻細膩情緒。跨領域、跨界提示了根本的態度:「跨界」就是「寬容」、「慈悲」。


以上言論不代表老大意見,與老大無關,純屬本人碎碎念。(本部落格裡的每個字都與老大無關,除非用上下引號quote出來指名是老大講的,那些部分他必須自行負責。)

4 則留言:

  1. 這篇是駱老師的見解嗎?
    有點膚淺…
    有點跌破眼鏡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耶,
      跌破您眼鏡的全部是我個人膚淺的見解。
      我貼出文章之前,上下都已經聲明與他無關了。

      刪除
  2. 不會跌破眼鏡,我支持你的看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盲目追求媒體潮流,是一種病態沒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