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2)節錄漢簡口訣

駱明春-節錄《漢簡六言口訣》
(取自遼寧美術出版社劉增興所作的漢簡六言口訣。)

節錄《漢簡六言口訣》
作品解說:

1. 規格:135×66.2

2. 媒材:墨、宣紙、兼毫

3. 說明:取自遼寧美術出版社劉增興所作的漢簡六言口訣。
漢簡、帛書是漢代(尤其是西漢)的民間書寫文字,在清代以後,出土較多,可說是近代書家創作書體的一大主流,大部分書家都取漢簡作為養分。
漢簡帛書屬於古隸漢隸,它與漢碑最大的不同是書寫自由、洒脫,以漢隸來講,石刻雖是各具面貌風神,但總屬於「流傳千古」、「公布周知」的正規書體,心理上自然會有創作上的束縛;而簡櫝帛畫則主要作紀錄之用,故而不會有壓力,隨性而書,常有較多的簡省,除部分草書化的作品之外,大部分是行書化的隸書,且幾乎是有行無列。唯一遺憾的是,簡為單片竹片整合成卷,字體較多扁平的橫勢書體,較缺少行氣,所以無法表現全篇氣韻;繒帛則為了節省空間,故而字跡甚小,字形較多呈現縱勢的行氣而少開張的洒脫。
本作品則嘗試將簡櫝、帛書以及隸草的漢簡,融於一爐,既取帛書的縱勢增加行氣的迭宕、隸書的漢簡增加橫勢的開張,更以隸草的簡字提升佈白的疏密,表現出不同於漢簡風格的作品。









-----------------
相關文章: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1)甲骨文條幅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3)金文中堂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8)新光人壽78年度全國學生書法比賽作品
書法家駱明春作品介紹-(009)全國書法名家專輯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