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有趣的書法課] 波乃水之皮

波(褚遂良)

話說,我陪老大的徒孫、歐神的學生練習語文競賽時所寫的《山外書》一篇,被老大嫌「波」字有夠難看。

老大不但示範了怎樣寫才是好看的波(沒拍照,因為我要認真聽講!),還附贈一個小故事,讓我增長見聞。

故事是這樣的:
~~~~~~~


《鶴林玉露》
世傳東坡問荊公:「何以謂之『波』?」曰:「水之皮。」坡曰:「然則『滑』者,水之骨也?!」

據野史編載,王安石是一個有獨特見解的人,曾說過「天道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一類的話,但自信心太強,有時候不免會有一些見解無法周全,而令人覺得可笑。但由於位高權重,一般人就隨口應和,順風影從,偏蘇東坡是聰明不凡,是非明白,而且常帶一點遊戲的習性,動不動就要向權威挑戰一下,常因此使王安石恨得牙癢癢的!
熙寧年間,王安石編寫了一部《字說》,希望能夠天下風行,但他卻不從其產生及演變出發,反而強行拆字,把毎個字都當會意字來解釋,例如他將「波」字解釋為「水之皮」;將「島」字解釋為「群鳥棲息之孤山」... 等等。不過,從字面意思上來看,似乎也都被他勉強講通了。

最愛與王安石唱反調的大才子蘇東坡知道了以後,趁著一次去拜訪王安石的機會,笑著對他說:

『滑』想必是水之骨嘍?... 」

說得王安石無言以答。聽說蘇東坡後來被貶黃岡,就是因為他對王安石的《字說》提出太多批評...  

~~~~~~~
真的很愛耍嘴皮子耶,蘇東坡。連丞相他都敢得罪,難怪最後會被貶謫...
如果他是我媽的兒子,應該會一直被唸:
話少說兩句,沒人當你是啞巴!」
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