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有趣的書法課] 明日書壇的棟樑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三十幾年來,老大總是殷勤地播種插枝、春風化雨,
希望能植出一片長滿參天大樹的書法森林,
讓後人也能擁有長長綠蔭,可以乘涼。
不過百年樹人... 
距離百年,老大還要再做七十年耶。辛苦... 


幸好徒兒徒孫們都挺乖的。

看到明日書壇的棟樑們正在練字,
書法大業,後繼有人,實感歡喜、欣慰!
我師弟在老大草堂內認真寫字
(其實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啦:P)
老大的徒孫們
( 歐神的學生真的很多!教得好自然有口碑~
也是老大的徒孫們( 歐神的學生




暑假這段期間,上書法課埋首練功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各有各的原因與想法,
但大致上不脫以下幾點:




1. 純粹興趣、修身養性(成人為主)
2. 學習靜心(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是... )
=>書法大概是在許多兒童都有過動傾向的21世紀裡,
僅存的一種以強調「靜心」為主的「才藝」...
3. 準備升上小三之後的書法課(小二升小三的小朋友)
4. 一年一度的學生美展(大專院校與高國中小在學生)
5. 準備一年一度的全國語文競賽(社會人士、國中小教師、大專院校與高國中小在學生)




我相信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是在家長 半強迫 半民主的狀況下開始上書法課的。

如果家長很用心,帶著小朋友拜入大師門下,
這些大師們多半有點年紀,不會跟你說唱逗笑,
小朋友於是感覺書法課非常無聊
這時候... 有沒有師兄姐願意出來扮丑角耍寶,就很重要了!


看,我不但幫語文競賽小選手們出了超機車的白話文題目,
還陪他們練習這種要人命的五公分小字,
寫醜了輸他們,他們覺得很樂,
就能以很強的信心與高昂的興致,繼續練習。

我出給小學生寫的機車題目,
自己也一起寫,真的好難寫喔...

題目出處:鄭愁予《山外書》


不必為我懸念
我在山裏……


來自海上的雲
說海的沉默太深
來自海上的風
說海的笑聲太遼闊


我是來自海上的人
山是凝固的波浪
(不再相信海的消息)


我底歸心
不再湧動





我本來很想感嘆說自己犧牲好大,但其實根本沒有犧牲,我真的已經盡全力了卻還只能寫這樣!難過啊... 隨便牆壁上貼的都比我寫的好。嗚嗚!



PS. 壁上所貼,每張皆為不同的小朋友所寫,絕無重複~ ^_^





-------------------
相關文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