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有的沒的]漢寶德大作《書.藝與書藝》


大師一鳴,果然不同凡響。好文!
請大家務必去讀一讀漢寶德(美國哈佛大學建築學碩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藝術碩士、知名建築學者、曾任2001國藝會董事長今日發表於中國時報的:書.藝與書藝


漢寶德寫的,其實就是我那天要說的
可惜透過我這無名小卒的鍵盤匆匆打出來,
欠缺立論根據、沒有分析框架、顯得毫無說服力,
因此只能作淪為害某人跌破眼鏡的一篇淺見...


但其實我相信某人的眼鏡是在還沒看我文章之前就已經破了
否則我開宗明義寫得那麼大字又那麼清楚,強調底下言論與駱老大無關,
他卻還劈頭就問我我是不是代表駱老大發言?!
其實,書法的發展需要大家關心,
從事書法創作、教學相關(或周邊?)工作的各位,
想用不同方式表達不同看法,想切磋、想辯論,都很歡迎,
這樣才表示這圈子還有人氣、還有機會。
然而,這是網路,也是江湖。踢館之前,先報上來者何人、來自何方,才有基本禮貌。
像您這樣,一開口就不附理由罵人膚淺,大家也就馬上看出您的 "深度" 了不是嗎!^_^ 
(以上這段大家都看不清楚對吧!哈哈我故意的 )


我喜歡董陽孜,我覺得她真的求突破、真的投入嘗試各種可能、真的在努力替書法找一條可以承先啟後的路。儘管少數幾次她的方式也讓我感覺強拼硬湊不夠細膩,但總比某些 綠皮藍骨藍皮綠骨 換湯不換藥、新瓶裝舊酒的假跨界、假文創好多了!

該文重點簡單整理如下:




1。書法與繪畫間的最大差異是什麼?「書」是文字,當開始,與藝術毫無關係,是為傳達訊息而產生的。而繪畫,自創生就是為了精神的滿足。是這個原因,我喜歡把書法稱為書寫,因為這才是它的本源。因此要正確的認識書法,要先了解書法與藝術原是兩回事。


2。 藝術不只是美的造物,也是具有文化訊息的媒體。而書法在美的要求之外,還是常有具體訊息功能的符號。兩者之間有很大的距離,只有在形式美感的要求上是相通的

3。誠然,(董陽孜)把中國字寫大,利用筆墨本身的力量,呈現文字之美,把中國各種字體的積藏發揚光大,實在是藝術創作的一條捷徑,又可以向傳統文化致敬,何樂不為?可惜的是,我們第一流的書法家仍然固守傳統形式,在反覆鍛練書法師承的窄巷裡轉不出來,以能當眾揮毫自傲。


4。(董陽孜)使用傑出的技法,放大畫幅,表現出現代的美感,是非常聰明的發展方向。可是,不經意地,她離開書法,進入藝術的領域了。這些年來,她一直宣揚書法藝術,但是沒有人回應。原因是她已脫離了書法而不自知。


5。很多造詣高深的書法家沒有走上這條路,不免與時代脫節。但卻保存了傳統文人的精神。何者為貴是自己的選擇。


6。因為她(董陽孜)的作品是繪畫,不再是「書」,因此自字形上大家已不能辨認。既丟開了傳統字形,又不追隨前人的筆法,所以已無「法」可言。那是她獨創的藝術形式,雖然其根是來自中國的筆墨。


--------------------------
相關閱讀:
●2012.07.04中國時報,漢寶德《書.藝與書藝
[有的沒的]跨界跨很大:董陽孜的追魂系列音樂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